2014年8月18日

商業周刊/戰勝侏儒症 梅西變最高薪球神

原文網址: 商業周刊/戰勝侏儒症 梅西變最高薪球神 





▲球王梅西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文/邱碧玲
7月9日起,世足賽進入黃金賽程:四強廝殺。巴西、德國與荷蘭是近幾屆的熟面孔,唯有阿根廷是暌違24年的稀客。所有世界盃球迷都在看,阿根廷最後能否再舉金杯?關鍵就在於這個靈魂人物──「發動機」梅西。
截至四強名單出爐,阿根廷得9分,其中6球梅西都有功勞。他獨進4球,在700多名參賽球員中高居第二;其他兩球他皆是關鍵助攻。這位6月底才剛滿27歲的隊長,展現一夫當關的氣勢,證明自己最高薪球員的身價並非浪得虛名。
其實,梅西的崛起,有一段戲劇化的過程。
跌到谷底
患侏儒症,10歲後無法長高
梅西出生在1982年債務危機爆發五年後阿根廷。當時這個南美糧倉飽受經濟蕭條、失業衝擊,梅西一家六口仰仗鋼鐵廠工人的父親掙錢度日。阿根廷盛產世界上最美味的牛肉、最優質的乳酪,卻都與梅西一家人沾不上邊。
梅西很小就接受父親啟蒙,5歲在街頭上展露足球天分、7歲破格入選當地球隊,因為身材矮小被取了「小跳蚤」的綽號。
身高169公分的梅西,在11歲那年,被診斷出患有生長激素缺乏侏儒症,意思是從10歲起,他就無法再長高一公分。雖然,這種疾病有解方可醫,但注射生長激素一個月要價900美元,遠非梅西的勞工階級家庭所能負擔。
那是梅西「職涯」中最接近句點的一天。可是,從小吃馬鈴薯、胡蘿蔔長大的梅西卻超乎年齡的接受了。根據他父親回憶:「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拿到診斷結果的那一天。當時我們在街上,空氣特別冷,梅西沒有任何表情,非同一般的冷靜。我知道他比任何人清楚,家裡沒有任何能力讓他治療。」就這樣,梅西被球隊開除了。
遇上球探
喜獲醫療奧援、培訓團隊
所幸一位巴塞隆納的球探雷薩奇保住了13歲梅西的足球夢,讓他加入青年培訓營,並為他支付醫療費用。
代價是梅西一家得遷居西班牙,到青訓大本營拉馬西亞報到。在那幾年裡,梅西學到影響他未來最重要的觀念:用頭腦踢球,永遠知道要把球傳向哪裡。
這裡的足球哲學不把贏球當目標,反而強調「先求公平,再講攻勢」。聽起來很抽象,但卻一一的反映在梅西身上:他沉默寡言、性格溫和,有本事鋒芒盡露,但卻選擇低調,寧願處在一個和諧、團結,而且思想戰術統一的球隊。許多專業球評看得出來,梅西的路線和阿根廷球風很不同,尤其和阿根廷之前的英雄馬拉度納迥異。
英國廣播公司(BBC)評論家艾蘿約觀察,馬拉度納之所以亮眼,在於他把世界變成自己的舞台;而人生遭遇過成長危機的梅西,卻願意把舞台與隊友分享,不願意當那個第一個帶頭衝的英雄。
翻身球神
和祖國球迷仍有情感隔閡
然而,也許是早年就移居國外,比起馬拉度納,梅西之於阿根廷缺少那種血濃於水的感情。
不久前《紐約時報》走訪梅西的故鄉,發現鄉親對他有一種矛盾情結:街頭巷尾,梅西形象無所不在,但只出現在廣告看板和電子螢幕上。一名計程車司機道出阿根廷人普遍的觀感:「我們都知道梅西,但我們都不認識他。」
評論家艾蘿約也認為,就算梅西真的幫國家拿到這次的金杯,對於阿根廷人來說,這位球王跟祖國熱情的球迷,還是有難以言喻的隔閡。

擁有優勢做事情可以很容易

難能可貴的是 曾經劣勢至擁有優勢後
還是可以保持謙卑的心


冠亞軍賽那天 我凌晨起來看轉播
阿根廷已經很久沒有打進前四強

這次進前四強就是要爭冠亞軍
阿根廷輸了
梅西拿了世足賽的金球獎
可是他的臉超臭的 (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他很沒運動家精神)
比起金球獎 他更想要阿根廷拿到大力神盃

如果他只是想要大力神盃的話
之前他就跟西班牙一起出賽就到手了
他轉換國籍時說 他的夢想就是為阿根廷拿到大力神盃
最後的最後他都沒有放棄
他一直很認真的想要進球去追球
他沒有成功 
因為只有他一個人還相信可以從德國坦克足下拿下大力神盃
有點怕他沒有下一次了
169公分27歲的小子 你是我心中的巨人
是一段告訴我永遠不能放棄夢想的傳說

4 則留言:

YIYUN 提到...

他169公分之後接受治療,還是169公分嗎?

茱莉亞蘿蔔玲 提到...

不是 他是140公分被判定不會再長高
每天都要打生長激素
169是極限

YIYUN 提到...

可能是這段誤導我了吧

[身高169公分的梅西,在11歲那年,被診斷出患有生長激素缺乏侏儒症]

就想說11歲就漲到169了會矮嗎?

茱莉亞蘿蔔玲 提到...

對阿 我再看一下那個文章
發現她沒寫清楚
因為梅西被診斷有侏儒症時
在足球場就很有名 叫小跳蚤
但是他家跟阿根廷球隊沒錢幫他治療
最後巴塞隆納球隊替他支付醫療費
每天打針 長高10幾公分
17歲就是西甲最年輕上場球員
他現在也還是這個球隊得分手
目前為止看過很多他的神進球